云南网(www.yunnan.cn)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云南省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站,拥有30多个新闻和信息资讯频道,业务涵盖新闻发布、舆论引导、舆情监测、数字政务、新媒体视频产品开发、数字版权运营、活动运营、计算机技术服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并通过网站、社区、手机报、微博、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直播号等多个平台,实现影响力在云南省的全覆盖。

网站概况

2008年5月,在省委的直接推动下,云网与云南日报网整合正式成立了云南网,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管、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网作为云南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云南互联网宣传的首要平台、云南网络舆论引导的高地,与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岭先锋杂志共同构成云南“一报一台一网一刊”省级主流新闻媒体立体宣传格局。

云南网下设行政中心、财务部、数据策略部、技术中心、编辑中心、采访中心、社区舆情中心、云南扶贫热线编辑室、政务事业部、地方事业部、行业事业部、新媒体视频事业部共12个部门,在职员工约160人,形成了云南省门类和专业最齐整的网络新媒体采编人才队伍与技术开发服务保障队伍。

网站传播优势

云南网紧紧依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10报8刊8网2端媒体集群所具有的独特信息资源优势,坚守党网定位和公益特性,积极承担着全省重大时政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报道和网络舆论引导任务,并参与全国重大网络宣传活动和网络舆论引导。云南网开通了云南频道、社会频道、新闻频道、法治频道、政务频道、健康频道以及彩云网评、重大政策解读、悦读云南、金色热线、另一眼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频道和栏目,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形成了以PC互联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网站、社区、手机报、微博、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直播号等多平台的全媒体矩阵报道集群,以新闻采写、网络评论、社区互动、视频直播、移动发布互相配合的快速、权威、深度的全媒体新闻报道模式,同时充分运用直播、视频、音频、H 5、VR、AR、720、无人机等新兴技术手段,重大主题报道整合效果好、信息量大,内容产品创新出彩,产品形态丰富立体。

近年来,云南网网站排名持续提高,处于国内各类新闻网站的中间位置,云南网络新闻信息总平台与总出口的作用日益明显。云南网共开设有30多个新闻和信息资讯频道,日均发布新闻3000余条,全年总流量1.5亿次,两微粉丝量突破100万,微信全年阅读量突破100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最高达1.5亿次,牢牢占据着云南第一新闻门户位置。

网站业务特色

一体化舆情解决方案提供商。云南网组建了专业的舆情队伍,开发智能化的监测分析系统,搭建服务渠道,形成舆情预警、处置和应对一体化引导机制,打造了多项舆情产品,在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要部署等关键节点上提供准确的舆情服务,为领导机关决策、畅通下情上达专项服务。

数字政务平台建设运维。近年来,云南网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政务平台建设,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以媒体化意识、专业化视角进行内容运营和技术服务,承担了省内多家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门户网站建设及内容运维工作,采取合作开办或代运维等形式,承接了省政府金融办官网、滇中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南博会官网、云台网、云南旅游天气网、香格里拉网、勐海网以及云南扶贫热线等多个网站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运维,承办了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2018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专题、金色热线、市长热线等政府重点项目。

技术研发运推及信息化建设。“新闻立网、技术强网”。云南网始终致力于传播手段建设和技术创新,两次获得中国传媒领域最高科学技术奖——“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拥有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设计师、网络规划设计师等各类国家认证的高级技术资格人才。云南网先后承接了省内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门户网站的建设与专有系统的开发和运维,以及大量的信息化系统规划和建设工作,自主研发了移动化全媒体采编系统“V云传稿”,承接完成了《云南日报》数字化工程、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云报集团“中央厨房”、传媒广场信息系统规划、云南政务信息岛、云南新闻奖评奖系统等众多项目。

新媒体视频开发制作。云南网具备专业的视频内容策划和制作团队,致力于短视频拍摄、短视频节目开发、新型视觉呈现技术研究,拥有VR、AR、无人机等先进技术设备,熟悉VR虚拟现实等新型视频形态的应用,能为客户提供提案策划、美术设计、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动画设计、合成特效等全方位的视频制作服务,具备数字化视频制作、视频类栏目运维、视频商业项目承接制作能力,让视频产品迈向数字化时代,有效提升视频传播效果。

网站荣誉

云南网多次荣获全国出版业网站年会“最佳服务网站”,荣登中国网联“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优秀稿件采用排行榜”榜首;云南网微博获得2017年度最具潜力媒体奖,在全国172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中,云南网微博、微信排名均进入前30名;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两次获得中国传媒领域最高科学技术奖——“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荣获“出版业网站百强”、“最受欢迎的党政报刊社网站”、“云南省2015年度文化企业30强”、“地方网站核心影响力百强媒体”、“党的十九大报道•主流媒体传播力榜单——最具引导力媒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同时云南网《呼声回应》《金色热线》栏目荣获“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称号。

在党的十九大的宣传报道中,云南网发稿量居全国省级媒体第一,自采稿件被转载量居全国省级媒体第二,云南网制作的“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专题在全国网络主流媒体十九大PC端专题展播中,获最高的四星推荐。

网站目标

目前,在全省“一报一台一刊一网”的舆论传播和引导格局下,以及在深入推进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云南网正按照云南网络传播的领军媒体、“移动优先”战略的主导媒体、新媒体矩阵的集聚平台、品牌资源的创新平台和网络人才的培训基地的发展目标,全面加快发展步伐。